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再談音樂

從grade 8 開始,音樂在我生命裡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以來我覺得唱歌/彈琴是我最好表達自己心情的方法。最近沒彈琴了,那就只剩下唱了。不知道是不是人大了,唱歌的唱法和追求的東西都不同了。我以前唱只會有一些比較表面的感情在裡面,而且會盡量模仿那位歌手的唱法(得唔的系另一會事)。最近我開始找到自己的聲音和自己的感情了。可能人經歷多了就會慢慢找到自己的靈魂了。大學那幾年其實真的改變了我挺多的。


話說音樂,我就想起這位小孩了。其實有很多小孩(或神童)的技術都很好,但可以彈出那種 "Musical" 等級又是另一會事了。我曾經有一位高手choir conductor 同我地講過一樣野,音樂可以分成4 levels, "Technical", "Musical", "Personal", and "Spritual". 基本上technical 當然是技術上的事,基本上彈到。musical 就是把score 上的musical expression 都能夠彈出來了。Personal是個人風格 then spritual 就是神了( 很難解釋啊,但我試過一次)。我覺得我最佩服這小孩不是因為他的technique, 是因為你從他的琴聲中聽到他是真的享受彈琴和他有他的風格在裡面!!希望他將來能成為一位出色的音樂家。香港太需要一位 Evgeny Kissin 了。也希望這小孩不要因為香港的環境和教育而放棄音樂或影響他的音樂....

再來一首evgeny kissin 傳說中的12歲 Chopin Piano Concerto no.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