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意義

Sometimes I am lost on an island called utopia



其實音樂的意義在於哪裡,特別是讓你的子女學音樂的意義在哪裡?今天在電梯裡聽到幾位女士們的對話如下。

女士A"我個女考到8級鋼琴拿到"distinguish" 啊“

女士B“而家拿8級無用ga 啦,要拿演奏級才會加分”

女士C"我個女得8級就ja 喔”

女士A“5d 逼你個女考8級啦~如果唔系就無用ga 啦~”


我心裡第一個反應“小喇叭~“

其實如果盲目的追求音樂對你子女前途所謂的作用,這樣學音樂根本就沒有原本的意義。是家長的無知,短視,和貧乏的智慧令子女失去對美感,藝術以致興趣的追求。甚至令子女原有的想像力失去,令他們也變得短視和失去對美感的批判和視野。可以說,現在有一部分我們這一代變得無知是因為家長本身的智慧不足所導致。

音樂是一種藝術,是一種美和對生命,生活,和情感的認知和欣賞。如果對這一點都沒有認知的話,家長根本沒有資格在子女面前談論音樂。曾經有一位鋼琴老師,她音樂有非常高的水準,我問她,你有讓你女兒學鋼琴嗎?她說沒有。為什麼?她說,要讓她學自己喜歡的藝術,藝術到了某一個程度,就會自然對其他藝術都有了美感的認知和了解。

再回想今天碰到的女士們,她們真的是不知所云。


唔該你班中年怨婦唔好再逼你地d子女學琴,甚至視為身份的象徵啦。give them a break.


P.S 本人對音樂有非常濃厚的興趣,所以此文絕對有偏見加點傲慢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