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我們這一代

最遠的距離不是人與人的距離,最遠的距離是現在和過去的距離




荔枝角地鐵站A出口每個上班日早上都會有一位婆婆收集報紙和廢紙,風雨不改。每一日看到她都會有一絲的感動。其實說什麼失業率高,說什麼年輕人就業機會低,其實如果真的要做事的話,連一個婆婆都可以做到的事情,難道年輕人做不到?其實對我來說,政府幫助年老人士和傷殘人士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為什麼婆婆要風雨不改的去做事,而80後要埋怨前途暗淡?我每天給她報紙時永遠都是笑容滿面的。如果我有錢,我都寧願去幫婆婆都好過幫你地班成日埋怨的人。天父只會幫助自強不息的人和真正需要幫忙的人。

有時候真的在想,香港人看到的就是你的衣裝,身家,全都是銅臭的味道。我承認在事業目標上,我是一個金錢至上的人。我認為有錢,才有自由,才有基礎,才有能力去改變,才有基礎去幫助別人和做大事。但當你看人的角度只是表面化到一個程度只會看到錢可以買到回來的東西的時候,那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錢可以解決幾乎所有的生活上的問題,但不能成為你生命裡的意義;只能是你生命裡的工具,你的踏腳石。錢,能怎樣改變別人,怎樣去創造,才是重點。很多人,只會看到錢是人的意義。當你他日百年歸老的時候,難道你要帶著你的LV上路? (這裡可以看到筆者討厭LV已經到了一個不能自拔的地步了 :-))

香港人,很大程度上,是思想太表面化。思想表面化的後果是想像力不足,決心不足,理想不足。一天到晚只會怨天尤人。其實這樣的人真的是失落了。比如說,如果一個人參加一些工作以外的活動,比如說音樂。那就應該對那個事情有一定的熱情才去嘛。如果你要玩IPhone的話,那為什麼要參加了?奇怪了。

現在我們這一代,輸的不是資源,輸的是思想和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