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也說釣魚台

最近幾乎天天都在看這件事的進展,富有娛樂性的。根據我個人的想法,如果這件事這樣發展下去,最終的贏家應該會是台灣。

1. 基於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如果台灣出面去利用民間力量間接/直接對釣魚台得到實際的控制權,美國很難以任何藉口阻止這事發生。馬總統在日中吵得如火如茶的時候,間接的支持和策劃民間高調保釣,加上政府與軍方從旁協助,贏了兩岸民心,顯示出強而有力的外交手段,打了漂亮的一仗。

2. 雖說兩岸不是公開的聯手保釣,但我覺得台灣也是看對時機,甚至利用非公開的聯絡渠道和中國協調是次行動(很難說)。在大陸政府的角度來說,只要台灣不台獨,那就是一家人了,什麼都可以談。在大陸的立場來說台灣保釣沒有主權衝突,其實作為一個中國人來說台灣保釣總好過給日本鬼子拿了。將來要怎麼分也是家事而已。

3. 這裡看到中國網民對馬總統的高度認可,是好事。畢竟對大部分兩岸的人來說民族主義還是駕馭在黨派/政治的事情上。事實上如果台灣拿到釣魚台的實質控制權,美國就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也逼不得已放棄這件事了。

4. 如果只以中國大陸保釣單方面來講,中國的海軍實力應該還比美國落後起碼20年吧。換句話來說中國大陸在10-20年沒可能在太平洋軍事上對美國有優勢。在中國的海軍實力還沒確定能抗衡美國而避免直接的常規衝突前,應該不會因為小利(釣魚台)而和美國直接衝突。台灣應該利用這段時間和美國的“友好”關係來漁人得利。只要兩岸的關係不要超過美國的 “底線”,美國就不會放棄和台灣的友好。

馬總統好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