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國慶海難

First of all, 希望所有國慶死難者R.I.P. 也希望所有失去親友的人和受傷的人能早日度過難關。

這件事令我們感受到人的脆弱,但同時我能觀察到幾件事。

1. 小輪船長:外界輿論一面倒性的怪責/把責任推給他,原因在於他撞船以後不顧而去。而新聞也注重報導了當時的乘客要求船長回頭救人。但問題的關鍵在於當時小輪下沉的風險有多高,入水的速度有多快。我基於人性的角度來看我希望船長是基於他的專業角度來做出這個決定的。如果當時小輪下沉的風險是大的話,那船長就是做了正確的決定;把災情範圍減小。(當時小輪上有過百人)但我們看到的傳媒沒有深入報導過當時小輪下沉的分析,那到底傳媒是基於事實和理性來報導還是以觀眾口味為大前提?

2. 有大量輿論認為災後放煙花是大無恥的行為。意外時間是2023,煙花是2100。試問在管理層面上政府怎麼可能在半小時內把一個大型煙花匯演立馬叫停?

3. 廣東省在災後馬上建議提供打撈船和去醫院,是表現出對這件事情的關切的表現。有些人說什麼一個兩制的淪亡云云。雖為兩制,但為一國,互相幫忙是應有之度。何罪之有?

再講其他話題,這女子之言論簡直無敵。令我對受過大學洗禮的基督教信徒們刮目相看.........(HKU.....):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2140539040237&set=a.10150300474245237.562244.808000236&type=1&theater

我相信這只是很小部分的人,只不過有人在大學畢業以後還有這種思想確實是有點...不能想像....